複製 -a1  

 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, 高溫悶熱的氣候,往往使人食慾不振;而甜味太多的糕點又最易讓人口感生膩, 此時,香橙蛋糕 的酸甜滋味最適合在夏日品嚐.

 最近入手了一本"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"的烘焙書,翻了翻裡面的內容, 讓我最心動的是香橙蛋糕. 書裡誘人的圖片, 看得我垂涎三尺, 花了點時間研究後, 就迫不及待地趕緊動手製作我人生的第一個香橙蛋糕 ~

   順道一提, 這本由日本人Grace所寫的食譜相當與眾不同, 每道甜點都有記載她人生的一些小故事,感覺她的每道甜點都是有額外加上一股人情味的. 而且她的配方不藏私, 是一本值得收藏的烘焙食譜.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imagen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材料 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鹽奶油 ..................... 225 g (室溫軟化) 原食譜為瑪棋琳人造奶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白細砂糖 ...................... 140 g ( 原食譜160g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蛋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  6 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杏仁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85 g  (我喜歡濃濃奶油味, 所以沒放~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低筋麵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200 g ( 我放中筋麵粉, 口感更佳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美國香橙 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5 個  ( 我用4 個還有剩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橙汁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300 cc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砂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   30 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rand Marnier (格蘭馬妮酒).... 2 大匙  ( 我用康圖酒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步驟 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 糖漬橙片>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 先將香橙刷洗乾淨 (若非有機香橙, 最好先用熱水徹底燙過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 將香橙橫切成片, 每片約7~8 公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 用白糖250g ( 一顆香橙用50g 糖), 70 毫升的水浸泡並熬煮約60~90 分鐘至湯汁快收乾的時候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用烘焙紙鋪在橙片上, 可幫助橙片均勻煮透. (烘焙紙要事先搓好幾個洞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 熬煮完成後 , 將橙片瀝乾, 湯汁備用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y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完成後, 建議先放入冰箱冷藏數天後再來使用,橙片會比較香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 麵糊>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a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 1. 奶油和糖打用電動打蛋器打發至乳霜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.    放入3 顆蛋液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一起打至融合一起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e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3. 放入杏仁粉, 用刮刀拌勻, 再過篩100g 麵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f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拌勻至無粉狀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4. 再加入3 顆蛋液, 用電動打蛋器攪拌. 此時可能會看到豆花狀的油水分離, 沒關係 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馬力開到最強,再繼續打 ! 一定會融合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4. 最後再過篩放入100 g 麵粉拌勻麵糊至無粉粒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 麵糊完成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h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5. 將1/3 的麵糊倒入烤模, 再鋪上數片橙片, 再第二次倒入麵糊, 繼續再鋪上橙片, 總共做3次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6. 預熱烤箱後, 將烤模放入烤箱最下層, 以150度C 烤90 分鐘. ( 我用170度C ,烤30分鐘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.  蛋糕烤好的前5分鐘, 將橙汁加糖煮沸再加入橙酒, 煮滾後馬上熄火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8.  蛋糕出爐後, 用牙籤搓一些小洞, 然後將熬煮後的熱橙汁,分數次淋在蛋糕體上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9. 蛋糕體冷卻後, 用保鮮膜包起來, 放入冰箱冷藏 約2~3天後品嚐, 口感最佳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PS.  Grace 的食譜是8吋烤模, 而我用的是兩個長方形烤模, 因為沒加杏仁粉, 所以容量剛好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 gf  

 

   <心得>

 我不太明白, 人造奶油並不健康, 為什麼Grace不選用天然奶油呢?

 我忍了 3 天, 才從冰箱拿出做好的蛋糕來品嚐. 蛋糕體濕潤的口感, 我很喜歡,雖然我橙汁只淋150cc (原食譜的一半). 吃完一片後, 嘴裡溢滿濃郁的香橙味,口感令人激賞,迷倒眾生 ~ (我發現冰了一週後 ,蛋糕又更入味了.)

 雖然這是第一次做香橙蛋糕 ,不過我的蛋糕體烤出來是平整的, 並沒有中間突隆起來, 算是大成功 !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我的糖漬橙皮有些苦, 不知是不是我橙皮切得不夠薄的緣故?!如果沒有苦味,我的蛋糕就100分了~

 下次試試看將糖漬橙皮放在保鮮盒裡冷藏兩週後,看看會不會完全不苦?! (冷藏愈久,橙味愈香~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ff  

 Grace 的這道配方我很喜歡,不過我沒按照她的食譜加泡打粉,也沒放杏仁粉.因為無味的杏仁粉會讓我蛋糕的奶油味變淡. 不知為什麼日本人的磅蛋糕食譜很愛加杏仁粉?(根本吃不出杏仁味道)

 Grace 的食譜還有一道甜點也很特別 ,竟然有不加麵粉的巧克力蛋糕,只有蛋 ,糖和巧克力,真是太神奇了! 這是義大利人教她的, 改天我一定要來做做看~

 

   後記: 第二次再度試做糖漬橙皮時,稍微改變了一點方法, 橙皮就不苦了.終於大成功 !!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