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h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片取自Google

誕節每年都在過, 但是2004那年我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節. 24號聖誕夜那晚, 我搭乘KLM航空, 從台北前往比利時探友. 出發前幾日, 我問M有沒有需要我從台灣帶什麼物品給他? 本以為他會客氣地說不用, 沒想到他竟然直接地請我帶一尊佛像給他. 

  嗯~這男人託帶的物品還真特別, 他又不是佛教徒, 能有這樣的品味, 一來代表他有文化 ,二來在歐洲又值錢, 的確是個聰明的選擇.

  來我託表妹在佛光山的台北會館裡 ,幫我買了一小尊方便攜帶的釋迦牟尼佛像. 這邊賣的佛像應該平常都有聽到比丘尼唸經的加持, 不知會不會與一般店家所賣的有所不同呢? 我這樣胡思亂想~

 因為我怕佛像放在行李箱拖運會摔壞, 所以一直隨身攜帶放在後背包上.要送人的禮物, 總不好意思斷手斷腳的 ,那多難看啊 ! 說來也奇怪, 那一次的旅程, 出奇地一路順暢無比; 台灣的高速公路完全不塞車, 飛機不延誤, 也沒被外國海關刁難或囉嗦, 飛機的座位也沒坐到討厭的鄰居. 以前從來沒這麼順暢過,就連南亞大海嘯和地震也是在我的飛機離開曼谷起飛後才發生. 究竟這一切只是巧合 ,還是因為那尊佛像冥冥之中有在保平安的緣故呢?

   飛機抵達布魯塞爾機場後, 才早上七點不到, 天色還是黑朦朦的. M從他家開車到機場來接我, 差不多五點就要起床了吧?! 真討厭 ! 每次和他碰面總是在我最醜的時候, 因為覺沒睡好, 睡眼惺忪, 頭髮乾燥又略凌亂, 臉上皮膚的水份被飛機的空調吸乾了, 整個狀況看起來就是很差.

   一早布魯塞爾的機場空蕩蕩, 客人不多, 眼明的我看到有免費的比利時巧克力可以隨意拿來試吃 ,趕緊塞幾顆到嘴裡. 不過, 吃完也忘了是那家的品牌 .

   最後我提著行李走到接機大門, 嚇了一跳! 斜坡下接機的人還真多, 大家的目光全焦聚在我們這些剛下機的人. 面對台下這麼多雙眼睛, 我反而不好意思和他們對望. 我只花了四秒鐘掃瞄那些人群是否有M在其中, 沒看到他 ,我就馬上開始側臉對著牆走路 ,也就是說用後腦勺對著那些人群的臉. 這畫面有點像豆豆先生的滑稽短片,正常人不會走路走這樣的 .

  在人群中, 我一直沒看到M (其實是我沒認出他) 數分鐘後,突然間就像電影的畫面一樣, 我們彼此的雙眼在同一秒認出對方來, 便相視微笑. (前世的離別,今世的重逢?) 認出我後, 他馬上走過來親一下我的臉頰. 我有點被嚇到, 不太習慣 ,原來這是比利時的禮儀 .

   那一剎那, 我發現他並不吸引我 .(我乾脆掉回頭馬上再坐飛機回台灣好了, 我這樣想~) 我對他的熱情很快地減退, 話開始變少. 他告訴我他看到幾位女人都是黑頭髮 ,卻認不出那位是我 ,直到看見我穿的衣服. (我的臉對著牆壁, 他那能認出我來?)M一開始沒主動幫我提行李, 直到走入停車場.我以為他不紳士, 原來是怕冒犯到我 .

  隨著和M 在車上深入的談話, 我對他的熱情又逐漸回溫, 我也太善變了吧 ! M 跟我說, 每年的聖誕節過的都一樣 ,很無趣, 只有今年最特別, 因為有我這位朋友自遠方來;這是他人生第一次到布魯塞爾機場, 也是第一次接機 .

  其實這也是我人生最特別的一次聖誕節, 從M 身上我學到一些歐洲文化,他帶我去公園看燒聖誕樹; 在聖誕節過後, 當地居民會一起把家裡用過的聖誕樹拿到公園去燒掉, 大家圍著火閒聊. 這具有某種意義, 不過我忘了.呵呵~ 對我來說, 至少有取暖的功用. 反正M教我的歷史文化 ,我全部都是從一邊耳朵進去 ,又馬上從另一隻耳朵出去, 從來沒存留在腦子裡過. 只是沒想到在數年後,他偶爾還會來給我個大抽問. 哇哩咧 ! 中國的歷史都記不完了, 誰還給你記到比利時的?!

   話說.. 那尊佛像本來M都放在客廳電視旁的 ,不知為什麼後來都放到他臥房的小桌上.我跟他說佛像放在臥房不禮貌 ,但是阿兜ㄚ不信這一套, 這對他們來說只是個藝術品吧 ! 和我們東方人的觀點不同,我們還多帶了一層宗教的面紗在裡面. 或許我該慶幸他沒放到廁所浴室裡, 阿彌陀佛 ~~ 05.gif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