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a.jpg   

 幾個月都在看法國電視的烘焙大賽,參賽者全部都是業餘的選手,節目內容除了比賽之外,最後還會聘請米其林星級名師做教學示範,觀眾從中或多或少也可以學到不少的烘焙知識.比賽的指定作品都是法國的傳統甜點,這也讓我開了不少眼界!

 老公看到電視在競賽歐培拉蛋糕的製作,覺得很有趣,雖然整個過程耗工又費時,卻一直很想試做看看.正好我上個月生日,就拿它來當做我的生日蛋糕.

  法國名廚大師說:標準傳統的歐培拉蛋糕總共為7層,而側觀厚度不能超過2.5公分.(這點讓我很訝異.在台灣日本看到的歐培拉蛋糕厚度都很高.)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zs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蛋糕不能太厚,總共要做三層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z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塗上冷卻的咖啡汁液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zd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咖啡奶油總共要兩層,沒有專用抹刀,就很難抹平.

        看圖片就知道..這工具當然我家也是沒有.呵呵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z1.jpg  

    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.要製作漂亮的Opera cake一定要有慕斯圈模型.我家沒這工具,老公只好土法煉鋼,慢工出細活,儘量把邊緣切得工整.(見下圖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4.jpg  

    這法國的歐培拉蛋糕,素材都是巧克力,咖啡奶油為主,光是看著,還沒吃,就覺得已經肥了,而且直覺應該會很膩.

 沒想到吃起來完全不膩,而且蛋糕有很香濃的杏仁口味,和一般的蛋糕口味不同.特別是和我以前在台灣吃的風味截然不同,在台灣吃的就是很普通的咖啡蛋糕,再加個巧克力的味道.(原來以前吃的都是亂做!)

  蛋糕最上層的巧克力一定要閃亮滑溜,所以要放葡萄籽油.我怕味道古怪,於是捨棄美麗的外表,就不加了.

  這蛋糕很多人說很難做,好像自己有多厲害?!其實我覺得還好,除了要將每層的奶油及巧克力抹勻在蛋糕體上,需要一點小功夫,其他方面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技巧.

 

         opera (400x355).jpg  

  最後給大家看看什麼才是標準的法式歐培拉蛋糕.(法國大師做的)

 蛋糕層裡要有咖啡汁液融入,如果只看到白色蛋糕體是不合格的唷!

 

     e2.jpg

          大師說要在巧克力上放金箔裝飾,

         我用金莎巧克力的包裝紙充當.呵呵~

        er.jpg  

   最後順便Po上老公送我的生日花束,謝謝老公ㄋㄟ!!a4.gif 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