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沿路看到可愛的綿羊

國政府規定外國人要申請居留證前, 必須先去指定的醫療機構做身體健康檢查; 根據城市的不同, 所指定的機構也就不同. 第一次在史特拉斯堡辦理時, 被安排在小小的衛生所,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惶恐. 沒想到去年換了一個城市在Nancy申請時, 竟然是一間大醫院 ,而且還是醫學院的醫學中心, 規模就像是台大醫院那麼大, 那....麼大~ 046.gif

 對法語只有進階程度而且還是吊車尾的我 ,要這樣一個人單獨前往搞定, 真是感到忐忑不安,這對我來說會不會太刺激了點? 我知道這是讓法語進步的好機會, 但是我是個懶惰又不愛用腦的學生, 我真希望有人能在旁幫我搞定一切. 

 走進醫院, 我先開始找尋服務台,把預約單交給櫃檯小姐後, 就抽了張號碼牌. 整棟醫院那麼大, 不知道X光攝影室在那裡? 我將前一天先查好的一些醫學類單字拿出來用 ,問了櫃檯小姐,還好她聽懂我的問題, 不過我聽不懂她的回答.  她看我一臉狐疑, 好像不太懂, 於是又耐心地重覆給我解答 .

         a.jpg 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醫院在山上

  法文的句子幾乎都是連音, 單字拆開的唸法和連起來唸又完全不同, 字的組合不同, 發音也就不同.這點和英文截然不同, 英文需要用到的連音少之又少.

  櫃檯小姐告訴我, X光室在ㄇㄨㄚ臟, 邊說還邊比個大姆指向下的手勢. (什麼ㄇㄨㄚ臟啊 ? ㄇㄨㄚ臟是什麼啊? 我只知道台語的肉粽!  ) 我用力想了快 20秒,才會意出她在說 moins un ,中文是負一的意思, 那就是地下一樓囉 ! 懂了~

         a4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沿著這條路走到盡頭就是我的家

  就算是地下一樓,那面積還是不小, 必需再問第二次. 經過一關又一門關的走迷宮的方式, 終於找到了X 光攝影室 . 拍攝完 約半小時,就可拿到自己剛拍的X光底片. 醫檢人員微笑地告訴我狀況良好,一切正常; 於是我又依照行程,再走半小時的路, 到另一棟醫學中心測視力及量體重身高.

  等一切測試結束後 ,還得跟一位醫師做最後的相談. 女醫師態度親切, 面帶微笑地對我說, 基本上我的健康狀況良好, 但是.. (啥? 還有但是 ? ㄚ是在但是什麼碗糕啊?)  她說: 妳必需再來做覆檢,因為從X光底片上看雖然是正常, 但是在某一小部份仍有異狀 . 為了以防萬一, 還是再做進一步的檢測會比較保險, 妳要再預約時間來驗血喔! 不要擔心 ~ 只是小心一點會比較好!

  蝦米? 我這輩子從來沒驗過血,竟然要把這第一次的經驗給法國;雖然這一切的費用都是免費, 但是我想到還要再來醫院 ,不能像在史特拉斯堡那樣一勞永逸, 就心情down 到谷底了. 之前的醫檢師不是也說沒問題的嗎? 幹麻我要那麼坎坷地再來覆檢?! 我不想活可以吧 ! 我不要覆檢! 我不要覆檢! 我內心這樣OS著 ~

 

    當地的捷運也要爬山

  記得那天下著冷冷的雨,溫度又只有七~八度, 我一個人沮喪地走路回家. 這樣一個人孤伶伶地去大醫院看診的感覺真淒涼, 又特別是在異國他鄉. 能幫助我的男友又不住在同一個城市,這跟沒有還不是一樣?! 想到這裡, 我的眼眶竟忍不住流下了淚 .

         a1.jpg  

  第二次再來醫院地下一樓X光室時,我已經很熟練 ,完全不用再詢問任何人了,就像在走廚房一樣,而且我還帶著字典, 怕跟醫師溝通雞同鴨講時, 可以派上用場. 因為上次我不是很確定到底是那個部位出狀況, 我猜不是肩胛骨,就是肝.

  這一次看診的醫師是一位看起來年約五十幾歲的盃盃, 他看了我的X光片也跟我說正常沒問題, 不過, 既然前面那位醫師建議驗血, 那就驗一驗吧! 這樣對我比較好. (哇哩咧~ 你們法國醫生還真合作呢 ! ) 看來 我不驗是不行了, 以前在台灣有聽說過驗血很痛, 我有點挫咧等~

         a2.jpg  

 幫我驗血的護士是一位中年婦女,看起來好像很有經驗, 她的技術很好, 因為我不覺得痛,真是好險! 驗完後, 醫生開了一些藥讓我帶回家吃, 然後下個星期再來看結果. (吼~還要再來?! 真煩耶~ 我可以不要知道結果嗎 ?)

 我問醫生藥要多少錢 ? 這我很在意, 我不想有額外的開銷. 醫生微笑地說:完全不用錢 ! 是大贈送~ (醫生啊! 我可以不要嗎?) 醫生跟我解釋這些藥吃下去後 ,會有那些症狀出現 ,先告知一下, 讓我了解 .

  這位醫生幾乎不會說英文, 所以全部都是法語溝通. 應該說整間醫院我碰到的人,沒人會說英文. 醫生告訴我,吃那些藥後會有嚴重的嘔吐現象, 尿液也會變很深的橘子色, 他一邊說還一邊比自己兩腿的中間,這樣我一次就懂了. 哈哈~

 最後在離開前, 我問醫生到底我是那個部位有問題? 他說: 肝 ! 妳的肝目前是健康的,但是有少部份病菌潛伏著, 這會讓妳肝的抵抗力比較弱, 比較容易被感染. 吃了那些藥後, 會把那些病菌消滅, 那麼妳肝的抵抗力就會比較強了. 喔~ 這下我徹底了解了. 經過這個事件不斷的腦力激盪, 看來我的法文聽力也進步了.

     b1.jpg b2.jpg   

        路邊的住宅

 看完診, 接著又要去一樓的藥局部領藥. 護士小姐非常有耐心地跟我解說藥要怎麼吃, 講完之後還要我重覆說一次,怕我沒聽懂而吃錯藥. 接著, 拿藥給我的藥劑師又坐下來再給我解釋一次 , 因為他不知道已經有人跟我解釋過了. 藥盒上還有太陽月亮的貼紙註明服用時間及次數. 沒想到向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法國人還這麼用心.

 這間醫院的服務真親切,沒有人因為我的法文程度不夠好而不耐煩,所以之後我在來這間醫院時就沒那麼緊張了. 不過 .有一點我比較不喜歡的是.. 他們的休假制度有點誇張;當我要再預約下次的看診日期時. 竟然因為醫檢科的人員全部休假兩週,  所以這部門的工作全部停擺,沒有人代班,這對我們亞洲人來說, 真是太沒效率了. 我在想 .. 如果有急診病患的人, 那該怎麼辦?

     b.jpg bb.jpg   

 我在候診室等待的時候, 看見來的病患都是一些老人家, 只有我最年輕,心中真不是滋味,也有些丟臉.本以為來醫院兩次就可以搞定.沒想到竟然要一去再去,而且每次都要驗血,檢測抵抗力改善的程度.後來我去了兩個月後, 就自行畢業不去了. 為什麼? 下一篇告訴你....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