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爾市中心的圓環

繁華的巴黎住了兩個星期後, 我與巴黎青年旅館的日本室友Miyako 一起坐火車來杜爾旅行; 僅短短的一 週 , 我們由陌生的室友變成一起患難的姐妹花. 

  那天我們相約在巴黎北站的月台乘坐TGV 前往杜爾(Tours) , 在人海茫茫的火車站裡, 我聽到她呼喊我的名字, 那種感覺是前所未有的. 一個人獨自在異國旅行, 能夠聽到有朋友在車站呼喊自己的名字, 是一件多麼溫馨的事情 , 雖然不是自己的同胞, 卻有擺脫孤獨的感覺 .

 因為我們不是一起買票, 所以坐的車廂也不一樣,沒想到我後來也搞了個烏龍. 車票上寫著1: 30 到達目的地 , 但是1:29分有停靠一站 , 我以為是火車提早到達, 所以自作聰明下了車. 望著月台, 不見Miyako 的蹤影 ,我還以為是她忘了下車, 趕忙問了查票員後才知道是我提早一站下車, 而下一班車還要再等個半小時. 此時我心裡有點慌 , 我怕Miyako 在杜爾看不到我,就先離開了.

 還好, 等我到了杜爾火車站後 , 看見她一人坐在大廳的椅子上等我; 待我們相逢時, 又是滿懷著興奮, 像是多年不見的好友般 . 一走出火車站大門後 ,Miyako 哇~了一聲 , 她用驚嘆的語氣說: 好美啊!

  曾有人形容杜爾就像是一首詩的城市, 它的恬靜與巴黎的喧嘩是截然不同的對比 ,這也無怪乎Miyako 會如此贊歎了. 我們下榻的旅館位於市中心, 是一棟木屋式的公寓, 房內有電視及舒適的雙人床.

  雖然杜爾這個城市的環境很清幽, 但是我們來杜爾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去逛羅亞爾河一帶的城堡, 這裡可以算是地理位置最方便的據點了 . 我們白天逛完城堡後, 在黃昏時刻就會座在河邊的椅子上享用晚餐 , 吃個批薩和冰淇淋, 順便欣賞夕陽. 記得那時 Häagen-Dazs 一桶也才台幣約80元, 比台灣便宜許多, 我當然要趁機多吃一點 . 我和Miyako 就這樣妳一口, 我一口地把它給解決了.

 Miyako 住兩晚後, 就要回日本了, 所以往後的日子只剩下我一個人. 由於她一大早就要趕坐火車到巴黎的戴高樂機場 ,所以跟我道別時 ,我還睡眼惺忪地躺在床上, 只記得她說 : 這些日子來, 多謝您所有的照顧...., ( 全部用的都是日語的最高敬語客套話, 在日劇常聽到..)

 人家慇切地跟我道別 , 我的眼睛竟然也沒完全睜開, 還一副意識不清楚的德性, 隨意伊伊唔唔地說Bye Bye ! 然後馬上又睡死去..... 待我稍晚睡飽醒來後, 起身坐在床上, 腦筋才開始清醒地意識到 Miyako 走了, 當下我竟然忍不住地開始濠淘大哭了起來. 在這一個多星期以來, 每天都一起出遊, 已經習慣有她的陪伴. 雖然我們是不同國籍的人, 但是卻非常談得來, 除了交換彼此的旅遊經驗, 還可以聊日劇 ,明星及她的男友, 外加一些糗事 ,三不五時她也會教導和糾正一下我的日文 .

  我究竟在哭什麼? 我想除了Miyako 的離別 , 還有要開始面對往後幾天的孤單. 記得那一天, 我幾乎是以淚洗臉, 沒有半點笑容 . 

Miyako 那天離開後, 我為了節省開支, 就跟旅館老闆殺價, 老闆說要便宜的房間就要住到樓上 . 我心想 ,只要能便宜就好 ,住樓上了不起只是多爬幾層樓梯, 那也無妨~

  拖著行李爬上頂樓後, 打開房門 , 一看房間, 我的臉都綠了. 房間變得好小, 也沒有電視 , 天花板也是斜的, 原來是個閣樓的房間. 當下我覺得我的處境好像那個故事名著裡的小公主, 那位小公主因為沒有錢付學費及房租 ,所以被那位勢利的女校長安排住到閣樓裡. 

  然而, 不到數秒後, 我馬上轉換了一種很阿Q的想法. 我這輩子從沒住過閣樓, 應該好好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住到這種和卡通裡一樣的木屋閣樓 , 不是嗎? 我對自己笑了笑 ~

  這個隔樓房間有扇只能看到天空的窗, 每天晚上睡覺前 , 我都會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星空; 既然房裡沒電視 , 那就把窗外的天空當做電視吧! 雖然只有星星 ,月亮來演出,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百看不厭. 而且我意外發現 , 每晚固定在某個時間 , 一定有一群鳥兒飛過天空 . 有幾天 , 杜爾的氣溫突然從十幾度快速地升高到三十度以上 , 我那閣樓房間也變得熱乎乎的 , 又沒有電風扇, 晚上實在很難入睡 , 還好沒蚊子啊!

  接下來的幾天, 我過得很愜意 , 雖然沒什麼人跟我說話 .(除了跟房東說早安以外)  早上我會安排去逛城堡 ,下午就回來睡午覺或是到樹林裡去散步, 非常充實和悠閒; 晚上在羅亞爾河邊還有免費的露天演唱會 ,只是晚上九點才開始, 這對我來說有點太晚了. 在擠滿了當地人的觀眾裡, 我竟然沒看到半個帥哥 ~

  因為我在杜爾待的天數太多, 所以也會坐火車到附近其他小鎮逛逛, 譬如 Blois . 以後再來介紹, 當然還有城堡啦 ! 此外,,我也會乘坐巴士隨意到處逛. 有次竟然坐到遠離市中心的郊區, 發現了一間很好逛的歐尚大賣場(Auchan). 因為太好逛了, 所以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.  我那時才警覺到回程公車的時間.

   時刻表上寫著夏令最末班是晚上九點 , 而冬令是晚上七點, 我是春季來, 不知道是要算冬令還是夏令?  而且我看巴士站牌沒什麼人,  會不會已經沒有末班車了呀?  要是沒公車, 那我坐計程車回去 ,估計也要台幣五百元以上吧?! 我實在不想花這個冤枉錢, 心裡開始發慌了.

  這時有一對當地法國人的男女剛停好車後,向我這邊走來. 我鼓起勇氣, 厚著臉皮告訴他們我的狀況, 詢問等一下是否可以搭個便車回市區? 那位先生說愛莫能助, 然後幫我再看了一次時刻表說應該還有巴士吧? 但是他也不是很確定. 最後對我說聲Good Luck! 就和那女生走入大賣場了.

   這時候我看到巴士公車亭有個法國年輕男子在抽煙, 抽完的煙蒂, 我看他用力的在地上踩 , 好像跟它有什麼深仇大恨. 我被他的行為有些嚇到, 為了自身的安全起見 , 我走出了巴士公車亭, 站得遠遠的等公車..

   後來,公車在九點真的有開過來, 不過在我還沒看到的時候, 那位用力踩煙蒂讀年輕人還專程從公車亭遠遠地跑過來, 告訴我公車來了, 趕快上車吧!  喔~ 我對他的熱心感到驚訝! 原來他是個好人. 我有眼不識泰山. 他大概剛才有看到我在詢問那對男女 , 所以猜出我在問公車時刻表吧! 還好他跑來叫我, 不然我可能會錯過那班末班巴士, 真感謝他呀! 

   原本那對看似善良的法國人, 竟然不太熱心, 而這位讓我挫到的年輕人 , 反而有顆助人的善心.我那天真的是大大地看走眼了呢!

 那次在杜爾總共待了七天 , 有五天我覺得自己好像得了自閉症一樣 , 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 . 從 Miyako 的離去到閣樓的感觸, 這些都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過的體會, 甚至在往後的旅行 ,也不曾再遇上; 這樣的回憶, 我要深刻地記錄下來 ~

  在離開杜爾後, 我又滿懷興奮的心情, 乘著火車回到巴黎, 雖然只是離開一星期, 卻有回家的感覺 . 巴黎! 我回來了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b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